福建省侨联与省社科院赴厦门走访新侨人才调研侨资企业商会动态

发布时间:2018-08-24 10:45:2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24104815acxl.JPG

      8月22日至23日,福建省侨联副主席翁小杰、福建社科院副院长李鸿阶带领由省侨联和省社科院组成的调研组,赴厦门看望新侨人才,走进侨资企业,走访福建省新能源产业促进会。省侨联挂职副主席、厦门大学侨联主席程璇,福建社科院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林在明、林心淦,厦门市侨联副主席洪春凤等参加调研。

      

24104408f4jp.JPG

     22日上午,调研组首先到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看望第七届“中国侨界贡献奖”获得者周大旺院长,并与学院部分新侨人才座谈。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成立于1999年,现有专任教师90人,其中四分之三有海外博士学位或海外留学经历,生物学于2017年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翁小杰副主席说,改革开放以来,众多海外高层次人才心怀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回国创新发展,为推动我国的科技创新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对新侨人才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向周大旺博士转授了“中国侨界贡献奖”证书与牌匾。

24104641hueb.JPG

      在厦门大嶝科创创新创业服务基地,基地董事长、大嶝侨联副主席谢双安向调研组一行介绍了科创整体运营及目前在孵项目的情况。谢双安表示,大嶝科创由12名大嶝青年,其中半数以上是侨台界青年组建而成,是一个专业化的服务侨界创业青年创新创业平台,也是大陆离台湾最近的市级众创空间。翁小杰对科创青年积极向上的“精气神”表示赞赏,肯定了大嶝科创的发展及在侨界工作中发挥的作用,建议大嶝科创要抓住厦门新机场建设前期的发展机遇,结合大嶝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侨台资源优势,努力打造侨界青年创新创业服务基地,服务侨界青年创业,省、市侨联也将引导侨界资源支持大嶝科创的建设和发展。调研组还走访了厦门则金基金小镇、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厦门联络总部、厦门金日集团、福建省新能源产业促进会,与企业负责人和相关人员进行深入交流。

通过此次调研,调研组了解了新侨人才在归国中遇到的困难及对相关政策的呼吁,收集了侨资企业在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经营过程中所遇到的实际困难及对政策的需求。省侨联和省社科院通过广泛征求意见、收集资料、形成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同时冀望新侨和侨企坚定信心、把握机遇、开拓进取,为福建高质量发展作出侨界应有的贡献。